今天上午,收到一封 mail,應該是再格子上看過文章,想買一款我曾經介紹過的 iPhone 用周邊。我請他直接到代理商的網站下單購買,也順便提醒一下這位代理商朋友有這麼回事。

在 MSN 上跟朋友聊了一下,聊聊近況、談談手邊的商品,也分享了一下網路銷售 or 代理經銷的心得。整理了一下,也提供有興趣創業的朋友參考。

創業門檻其實越來越低,尤其是網路創業,這一兩年熱度雖然稍減,但一古腦往網路創業、網拍這個創業坑跳者仍不在少數。以我自己接觸、認識,以及一點自身經驗來看,零售經銷的網路創業模式,大概有幾種類:

一、自營工廠、ODM 工廠切貨
二、自有品牌 + OEM 工廠
三、品牌代理、經銷合作

第一類,應該是目前拍賣上多數 Power Sellers 的經營模式,反正『我最便宜』+『現貨供應』,滿足撿便宜『看得到也吃的到』的心態,不單是一個一個賣不完,連光華商圈的商家也是擠破頭一籃一籃搶著買。這類賣家為數不少,在這個圈子裡也擁有自己的供應鏈,在供需兩端掌握著自己需要的利潤。

這類賣家,最令人佩服的是其眼光精準、下線眾多,可以在短時間將眾多庫存品一次殺出;相對的,屯貨的現金流量也是極大壓力來源,若是不慎被壓貨燙著,很有可能連環影響整個供應鏈的運作。

第二類,可以稱之為『微型品牌』(過去也曾經為文談過)。這一類品牌跟商品的經銷手法,結合本身對品牌的經營,以及工廠生產端的資源,可以創造低成本、高售價的商品。常見到這一類業主先量產少樣多量的商品,初期把市價定位的比較稍高,經過一段時間銷售後逐漸回穩,並且試探市場味道也明顯,若欲銷售瓶頸,則會進行降價促銷,或是運用團購、清倉的方式,將量產商品儘可能銷售完畢。如果這個週期花費比較多的時間,未來,應該就不會再有這個品項了。

這一類的經營模式,最辛苦的莫過於品牌的建立,包括產品本身、品牌價值、服務、通路...等,恐怕都不是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更別論要長久經營。

第三類,我自己也屬此類。導入既有品牌,提供商品銷售與服務。以 3C 類別創業者的模式來看,周邊、配件類並不是太難談成代理 or 經銷的合作模式(其他產業數我也不懂,就不胡說八道了)。若是談代理,基本的量要能夠消化;如果是經銷,吃多吃少差別只在進貨的成本不同。不過代理經銷業務,牽扯到的層面會多、廣一些,包括品牌服務的延續,以及在地話的改變。

不過,其實不管是哪一類都脫不了『買賣』關係。從原廠也好、工廠也好,買了商品,賣到下一層的經銷通路 or 零售客戶,反正就是『買』然後『賣』,獲得中間的利潤。所以關鍵點在於把商品賣出、賣多少錢、賣給誰!反過來看,就是找出什麼商品有人要?誰要買、願意花多少?

如果兩邊你都可以找到答案,恭喜你,你應該也可以跳下來了。不過,在你跳下來之前,真的,仔細檢查你的答案是不是正確答案?

我有位朋友,他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女用流行包的品牌,也找到台灣的供應廠商(剛好就是第二類的創業者),雙方談得很愉快,一拍即合,準備下單採購之前剛好來找我,閒聊之下,我們兩個就在網路上四處搜尋相關的商品、資訊、報價。不看還好,一查之下,這個品牌融合了上述一、二類,不但在通路上價格殺得兇、而且原廠自己帶頭殺...。跟著這種原廠殺,只有讓自己變成墊腳石的結果。

你想創業?本文不一定有用,不過參考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