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供應商對我說:「We are Family」。管他是真性情還是虛情假意,也不管聽起來甜蜜還是一滴滴噁心...。不過,我的想法是:「We are NOT Family, I am your client」。別搞錯了,我可是你的客戶!

直接了當的說,我只是個賣商品的中間商,左手把商品引進,右手把商品賣出,過程順利加上好運勢就可以賺到錢,運氣不好就可能屯貨一堆,或者賠本出清...。這就是商業行為的一環,採購然後銷售,有利可圖,也可能血本無歸。這個行為當中,不論是供應商或是採購端,都必須遵守遊戲規則,包括供貨流程、MOQ(最低訂購量) 限制、付款條件、通路經營、市場價格管理...等等。

3282386973_8663d69f3f_b
[圖說]供應商與客戶端,彼此都需要一個均衡的付出,才能成就成功的營運模式。

Family 有親兄弟明算帳的精打細算,供應商與客戶之間更有主、顧之別。供應商可依據客戶的訂購量、週期與市場銷售實力,提供適當的出貨價格;採購端則是本身產品的需求,向供應商爭取更優惠的條件,這個過程是必然、合理、相互的。

但少數供應商會有一種:「採購商非我不可、靠我幫他賺錢」的大頭症,事事都想掌握下游供應鏈:賣給 OO 要給幾折、XX 下單要限定多少數量......。如果如此,何不自己由上到下一條鞭的經營,有錢自己賺,有禍自己扛?

從生產端、供應商、代理經銷商、通路商,乃至到消費者,再回到服務鏈上,每個層級都有其存在價值,實應予以尊重、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