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DIGITAL CAMERA上一次給父親寫信,應該是 20 年前當兵的時候。沒想到,這一次寫給父親,竟是「祭父文」。

總算,在父親的告別是中,字字句句地念給您聽,我想您是驕傲地,您也相信我一定能做到。

謝謝所有姐妹、以及姐夫、妹婿的支持與參與,以及阿姨、舅舅與姨丈們的關心...今天爸爸的告別式、晉塔,以及牌位賦歸都圓滿、順利。

爸,以後我應該會多給您寫信,您在西方極樂世界要收喔。



祭父文

親愛的爸爸,儘管我們都早有心理準備,但是這一天的到來,心中依舊充滿不捨,以及難以承受的懊悔。儘管,您一路走得安詳、平靜,無任何苦楚,這原是我們在您入住加護病房後,對菩薩最奢求的請願。您安詳、平靜的跟著菩薩走了,在極深的不捨與思念中,我們一定會心懷感恩、喜樂的送您前往西方極樂。

回顧您半生軍戎的人生,近乎四十年的軍旅生涯,經歷閩海抗日戰役、剿匪光復戰役,以四十有一之齡,晉升上校軍官。並在民國五十五年,與媽媽完成婚事;民國五十九年,您奉派調職外島,為顧及當時年輕的媽媽需獨自照護兩位年幼姊姊,毅然施及退役。從此,您將原本對國家的「忠」、「愛」,完全投入對「家」的「鍾愛」。

我最敬愛的爸爸,曾任新竹陸軍步兵第一訓練中心政治作戰主任,是「淚灑關東橋」中嚴格的上校軍官。退役後,也是最嚴格的爸爸。在您往生後的這一個多星期,回憶過往與您相處的時光,一幕幕往事歷歷在目,然不見您的嚴厲與責罵,卻滿是關愛與付出。原來,「愛之深、責之切」的道理,我總算真正體會了。

原來 您的嚴厲斥責 其實是因為對正直的重視
原來 您的熱血脾氣 其實是因為對認真的態度
原來 您的頑固脾氣 其實是因為對責任的堅持
原來 您的難以親近 其實是因為對勇敢的堅持

爸爸,您是個貨真價實的「嚴父」,但您更是我們姊弟、兄妹們人生的導師,我們今日能夠有些許的正直、認真、負責與勇敢的驕傲,都是您用半輩子以身作則所教誨。自我有記憶以來,您從不曾獨自出遊、遠行。從早到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您無時無刻不守護著我們的家,呵護、照料著我們。是我們的依靠,更是我們的支柱。在我們四姊弟、兄妹先後完成學業、成家立業之後,依然如是。

爸爸,往後沒有您的日字,我們會記著您的教誨,相互扶持照應,更會好好地照顧媽媽,請您放心。

終於,您可以放下沈重的責任與牽掛,不再羈絆,可以順著菩薩、佛光的腳步離苦得樂、捨悲從喜、得生阿彌陀佛國土,與眾諸聖共修歡喜心。

一路好走。

不孝子女率 家屬等 一同敬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