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5-09-07 下午3.11.04

嚴格地說,我的職場自 2000 開始,就跟電子商務有一定的關連。但如果要說對電子商務領域學有專精,或者是「電商人才」,不是我謙虛,其實真的只有摸到邊。

十多年來,尤其創業以後,包括自營的網路商店、 C2C 拍賣平台,以及與各大購物網站的合作關係,讓我自己有機會觀察到台灣網路購物環境的變化與趨勢,也對於未來「品牌電商」有更深層的體會與期待。

哪個網站比較會賣?哪個網站營業額最高?甚至哪個平台的 PM 比較有 Sense(「機車」程度的排行也是有啦),這些數據都很關鍵,但如過從品牌電商的角度來看,或許不見得這麼重要。

當門市不只是門市,像是便利商店已經不只是「商店」,而是可以提供你生活中的各種 Solutions 的方案時(購買生活用品、繳費、訂購票券、影印傳真、代收送貨...),這才是最關鍵的影響力。「電子商務」,或者更明確定義「品牌電商」,就不是單單一個「網路上購物」的管道,而是「品牌」的精神、產品、文化、服務...等價值的擴散。

說回來吧。目前公司經營的直營購物網站,一個是 2006 年就開始的創意思考數位生活館,另一個兩年前對應自營通路改變而新增的 CoolDesign 創意倉庫購物網站。這兩個網站在商品的呈現上,公司的產品、美編人力都很認真的規劃與不斷調整,但礙於對於 SEO 優化,以及各種行銷工具的觀念與資源未能相互呼應,網站的流量與消費額,其實佔公司整體營收比例極低。儘管另一個目的 -「產品資料庫」的功能面確實也發揮了一定的效益。

接下來這兩個網站需要「整理」是必然的,怎麼做?

把兩個變一個?或者維持兩個獨立的網站?放哪些商品?怎麼行銷?

目前網站的架構與平台其實仍是完整的,從根本來看,是經營 Team 需要先釐清想要打造什麼樣的網站。坊間購物平台如此多樣化,包括比較有歷史規模的 PC Home 商店街Yahoo 超級商城,以及各大平台自建的商城,如 MOMO 摩天商城、GoHappy、Uitox...;或者如 ShopLinemeepshop...。但選擇既有平台或者是自建?這問題好像好些年前自己也問過。

架購物網站前的認識
談網路商店平台抉擇

不過,我想這一次,我會選擇在現有自檢平台架構上的調整與改變。

從網站本身來看,我期待能夠將「通路」、「品牌」、「產品」與「服務」整合得更好,包括網站的動線、購物車與會員管理。

很不具體吧?是因為我也還在思考其中的幾個關鍵。

1. 對於品牌與產品的專注

如果將目前網路上的單一品牌的購物網站與其實體銷售的能量相比,我相信「品牌電商」還有很長一段路可以走。

當大型平台如 PC Home 24 小時購物、Yahoo 購物中心等擁有越來越多的商品、營收也大幅成長,其實正是「品牌電商」思考獨立運作的時機點;通路與人潮在這個時間點成了最有價值的論述,但品牌與產品卻成了附屬工具,價格不斷探底成了唯一的生存條件?

這樣的環境,我更期待「品牌電商」開始建立一個長期的、可與目標受眾有更多互動與溝通,甚至得以將社群經營融入其中的「平台」,哪怕結合 Facebook、Twitter 等社群媒體經營。商品交易可以透過分享和社群生成。「品牌電商」當然可以創造這樣的價值。

流量依舊是個議題,但除了各種行銷資源外,能否堅持在品牌與產品上,更是長遠而觀的基礎。

2. 購物與服務

可以快速到貨,也可以盡情退貨?買貴應該退差價,甚至補個小贈品?這不是真正「好」的購物體驗。

我認為正確且完整的商品資訊,主動列出使用者在意的資訊,合理的價格以及完善的商品諮詢,才能夠讓購物者獲得「好」的購物體驗,以及「好」的使用者經驗。

3. 擁有「交易」過程中真正的關鍵

大型的購物網站把市場上一大堆的商品放在架上,就成了自己的量販店。他們的產品內容就是來自於「供貨商」(還不一定是品牌商)的資訊,他們的價格操作來自於「競爭」,這就是為什麼每一個大型購物網站,其實內容大同小異,價格也些時候卻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對於品牌商來說,這樣的「通路」管理既複雜又難以掌握。

通路、產品、價格,甚至搭配部分的促銷活動,「品牌電商」擁有最完整的資源,當然也必須付出最大的「學習」成本,舉凡產品定位、文案、圖片、客服、金流、物流、倉管...都必須進行更深度的整合。這些,對於「原廠」而言絕非易事,但對於過去十年跨足代理、經銷與通路的創意思考團隊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挑戰與機會。

幾個列為參考的模範網站也陸續收納在書籤上,等後續公司內部視覺與動線規劃後,再進一步與合作的廠商一起討論。

說真的,我每次都說我們選擇了一條很簡單的路(思考上),但卻是一條很難走的路(執行上),接下來,應該又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熊老闆 的頭像
    熊老闆

    ::熊老闆的精彩觀景窗 - 用影像紀錄敗家生活::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