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寫這個 Blog 以來,就開始習慣看看別人的 Blog,當然包括現在知名度非高的無名小站,三不五時總是會看到很有意思的文章,和有點暴露的相簿!?

上週看到很有創意(版面也大到無法裝做看不見)的酒商廣告,當時有點不知為何的憂慮一下下,不是裝清高,而是熊老闆以前服務過很多酒商客戶,菸酒產業在國內廣告圈是有很多規範的,何況網路上,無名的廣大學生會員,真適合導入這樣的廣告?

wretch

今天連上無名首頁,WOW...簡直認不出來這到底是廣告主的企業網站還是...。

當然,一個新網站賺錢的機會有限,該賺的錢當然不能輕易放過,但這兩個廣告案例,讓我回想起在網路仍不算普及之時,一個媒體廣告。

98' 年當時報業興旺,眾多報社紛紛開闢分眾型態的報紙,如大成體育、娛樂報,聯合報系的星報...,廣告業務競爭激烈異常,往往推出不驚人死不休的各種廣告呈現。有一家報社,在頭版除了刊頭(報名,發行人...的版位)以外,整版變成整幅廣告,當時在業界也傳出一種極為負面的聲音:『這報社沒有報格』!何其大的批判!

時隔多年,那份報紙也不再發行,報社還在,不過影響遠不及當年,但這句『這報社沒有報格』,卻常在我腦中浮現。我沒有能力也沒資格表評論,但是當我去閱讀一份報紙的時候,報紙的價值在於新聞內容、文字、記者觀點,或是每一個事件或是議題的圖片。

如果,一份報紙在過度的商業圍繞的架構下,那跟郵購型錄又有何不同?如果我看到電視新聞不斷報導新商品的消費資訊,我何不轉台去購物頻道?

無名小站之所以快速崛起,當然有很多大家看的到,以及看不到的優點與努力,尤其提供網路使用者一個具有私密卻又可以分享的空間與平台,這是無名的價值,也是因此吸引大量使用者的原因。在商業化以後,VIP 使用者可選擇付費模式,享受更多權利與權限!但是,一個過度包裝的環境,卻也容易模糊本身的定位與價值,假設有一天,網站的經營團隊,每天忙碌都是為了在網站上呈現更有創意的廣告,更多元的商品風貌...,恐怕再多的廣告預算,都無法拉回失去的信任與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