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字,我其實是分享給同事的,不過,或許也有其他朋友遇過類似的情況,就一併分享。

Facebook 也好,Twitter 也行,或者其他的抒發管道...

我們其實都習慣了在一些自以為私有,其實也很清楚知道毫無隱私的社群平台上分享,或者發洩情緒。其實是危險的,我舉個很不好的例子吧!

螢幕快照 2014-06-19 下午3.28.53



這是我看到同事發表了一個對某通路採購的評論,一時新仇加舊恨就批哩哩罵了出來。有些事不吐不快,但很多事吐了就死更快。

進入正題前,我再說個親身的經驗。2003 年,我在 eBay 台灣工作,當時也包括 Community/Discussion Board 的營運與管理。對於 eBay 員工在討論區上的發言,eBay 有正式規定,eBay 員工不得利用私人帳號在討論區上發言,必須採用 XXXXXX@eBay.com 的帳號發表。此外,eBay 員工若是有買、賣的刊登交易行為,也規定要在賣場上,或是下標物品時,留下:「我是 eBay 員工,我遵守員工交易政策。」的字樣。

這樣的做法,是嚴格規範 eBay 員工確實遵守 eBay 規範,也讓 eBay 使用者很清楚知道 eBay 致力於平台的公正性。

這兩件事有關聯?

身為老闆,肯定不喜歡看見員工在 Facebook 上,或者其他社群平台上有負面的評論,不論是對公司政策,或者是對自己。同樣的,利用社群平台指責同事,我認為是相同的。

只是,在網路上批判同事、老闆的做法能否獲得舒坦我不確定,但如果這些文字就大辣辣的出現在被批評者的螢幕上,鐵定不是好事。對外放火,自己人挺著還說得過去,對自己人放箭,以後怎麼共事?

重要的是:事情能否得到解決?我們在工作、生活上本來就會有所不滿,或者對一些議題不認同,但一起相處、共事,不就是為了一致的目標,相互包容、溝通各種觀念,達成共識?如果只是放話,而不是正面的溝通與解決,問題不會被解決,隔閡只會更形巨大。公司因此勢必有所損失,個人也不會有所收獲的。

我對於工作、公司其實有一種解讀:如果這公司與其政策,不是你我所認同的,那就不值得為其效力(把公司換做主管亦然)。同事之間也是,如果不願意正面的與不同意見的同事溝通,獲得共識,反倒透過其他平台放話,或者抒發情緒,對於同在公司運作體系下的夥伴也不盡公平。

在抒發之後,能夠積極面對解決問題?這才是關鍵。如果只是發洩、批判,甚至謾罵,真的,不需要繼續當同事,也不需要留在你我以為如此不堪的公司裡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