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市場開站了。



前些時候,不少朋友問我:要不要去樂天開店?我的回答是 NO,至少今年 - 2008 年不用考慮,以後呢?看緣份吧。

樂天市場夾著席捲全日本的威力來到台灣,本來我也是很心動。不過,參加過一次說明會,加上和開店顧問對話過幾次,就讓我打退堂鼓。

別誤會,我不是不看好台灣樂天市場的未來性。相反的我很看好,尤其看好樂天市場的獲利能力,加上 7-11 這個通路霸主,台灣樂天要賺錢,沒問題的啦。

問題是,台灣樂天賺誰的錢?7-11 要賺誰的錢?答案都是「 開店的業主、供應商」。樂天的收費,我在過去的文章就提過:以台灣網路開店絕大多數都是小型創業者來看,適用樂天市場最基本方案 - 月繳 NT$ 5,000,另外每單比訂單抽取 5% 費用。這些費用還不含商家其他各種管銷、物流、金流等固定費用,更別說還有個樂天大學的教育訓練費用(自費)。

樂天市場的客戶在哪?誰可以付的起這些費用?有時間自行經營一個 24 小時無休的網站?

  • 知名、主流品牌原廠、代理商

  • 貿易、水貨商,具有獨特商品或較佳價格

  • 傳統產業(依賴樂天專業教育訓練)

  • 網路既有商家


  • ......

    說白了,樂天市場有什麼不一樣?供應商可以在 PC Home、Monday 上銷售,也可選擇到網勁、 PC Home 商店街開店,甚至本少一點, Yahoo! 拍賣、露天拍賣,又有流量,有可以小規模慢慢磨練...。

    現在看樂天市場,還早了些,不過仔細點選幾個類別,還真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例如,我在「 電腦軟硬體與周邊配件」點選 Acer,看搜尋結果就可以想見不是招商能力有問題,就是招商條件另供應商卻步。

    再舉一個例子,用 「apple iPod」在首頁搜尋,結果出現四件物品...,而且還沒有任何的 Apple iPod 喔。

    這個結果,我絕對相信是因為那個 5% 抽成比例太高,即使流量高如 Yahoo!拍賣,3% 成交費也都還有個不同類別的上限。賣電腦、數位商品, 5% 可能已經佔去商家毛利的 50%,沒賺錢的交易,不是人人都肯衝。

    有人說,期待台灣樂天市場跟日本樂天市場一樣,可以有獨創品牌,甚至日本樂天賣家直接進駐經營,隔海銷售...。這一點我也承認很有吸引力,賣點極高,但是這根本就是搞死台灣進駐樂天的網路商家的最後一步?

    總之,現在的台灣樂天市場營運不會太好,但是請相信他們的獲利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