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農曆年,除了吃肥肥,也花了點時間想想接下來的調整(沒有裝頹頹喔)。年假最後一天,開啓了 104 人力銀行上的職缺

門市經營主管 & 台北門市店長。

朋友問:你不是說要收兩家店?

是的,原本台北一家,新竹、台中各兩間店的狀況,到三月底至少會結束兩間(新竹光復、台中中港),甚至新竹巨城的臨時櫃也有可能異動。

那還找人?

創意思考門市經營這兩年確實是走下坡,但環境並非是絕對因素,儘管多數通路同業都在哀嚎。我認為關鍵還是在人,尤其是我自己。過去兩年,我自己參與門市的經營與互動比起創業之初少了很多,其間也讓辦公室內部同仁試著進入門市營運的過程,但並不順利,也導致人力異動、商品、活動資訊傳遞上不完整。再者,商品線由於辦公室「品牌代理業務」的方向,也讓門市的商品少了幾分「獨特性」與「競爭力」。

因此,「人」是第一要務。我想找一位「門市經營主管」從旁協助,專注在門市的運作管理,包括人員教育訓練、門市日常運作系統化,以及「專業」的「咨詢服務」與「商品陳列」。那怕重新改造「創意思考」的門市(甚至未來的門市不再名為「創意思考數為生活館」)。

再者,則是商品線的調整。剛剛提到門市商品缺少獨特性與競爭力,關鍵是「創意思考門市」是「創意思考」網站的延伸,更是「創意思考代理、經銷品牌」最直接的通路,也因此,目前門市內超過 95% 的商品,消費者可能在蘋果通路、IT 商圈,以及各大購物網站上都買得到,那又如何展現門市的價值?

我的解答是:商品與服務。商品線,未來新門市需要偏重比例在國內外獨立品牌、分眾市場的 3C 配件商品,有如過去曾主推的 Kensington 軌跡球產品、Booq Apple MacBook 系列專用內袋、Spider Holster 相機配件...等。導入更精緻、獨特的商品,以及夠專業的服務內容,創造更加的使用者經驗,並融入一般消費性市場。

這樣的概念並不是新的,其實早在 2004 年創意思考第一個「水果攤」,以及始終放在網站上的口號:

about

當時的網站 & 商店,根本沒有 PC Home、Yahoo 這些客戶,更沒有如德誼、法雅客等實體通路客戶,就是自己導入商品、自己想辦法銷售,也因此創造出「獨特」於其他 3C 配件的生存空間。

把時空回到 2013 年,做的成?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值得一試。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我不認為這是我獨有的創意與概念,但這確實不是一條容易走的道路。我自己一直相信,到了現在這兩年的時間點,「合作」應該取代「競爭」,所以 PO 出來,也是想爭取更多「合作」的可能。

因此,如果有朋友願意一起試試,歡迎加入「逐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