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store1開一家店,除了地點家、裝潢美之外,還有什麼?

1. 挑到適合客群,包括價位、商品品質、市場需求兼具的商品
2. 確實的採購、上架陳列流程
3. 有服務熱忱、專業的門市服務人員,滿足客戶資訊與服務的需求

這三點看似理所當然,其實是現在台灣通路環境(尤其是通訊、蘋果連鎖通路)最欠缺的三點(看來又要得罪人了)。不過我沒打算坐在電腦前抱怨,而是將這三點當作對自己經營通路的「準則」,以及提供給門市同仁必要的「支援」與「鼓勵」。

在 2013 年,我關閉了三間「創意思考數位生活館」門市,卻也再開了二間「 CoolDesign 創意倉庫」門市(另外還有與消費市場較為不同的 Outlet & 交大校園店),當時不少關心的朋友也都給予充足的「溫暖」,很謝謝大家。不過,真的就是「調整」與「嘗試」。

當時也有兩篇文章分享,記錄自己當下的想法:CoolDesign 創意倉庫 – 回到初衷的門市專訪:與「CoolDesign 創意倉庫」熊老闆訪談

這幾個月的運作下來,加上近幾個月與少部分連鎖通路合作的過程中,對於文前所提的那三點,亦有更深刻的體認,也更相信獨立「CoolDesign 創意倉庫」營運的想法,是有機會的。

螢幕快照 2013-11-15 下午2.26.44如同前幾天在 FaceBook 自己寫到:
最近有一些體認。

代理商?門市運作?自有品牌...

其實,關鍵真的是在「人」。


商品能不能獲得「採購」青睞(品牌、商品、價格、毛利、喜好...)?導入商品能否及時上架(下單、物流、補貨、驗貨、標價、上架陳列、POS 資訊...)?服務人員確實了解商品、競爭者評估?客戶需求滿足?這些圍繞在「人」的問號,在「代理經銷」的業務範圍裡,現階段是我沒有答案,也沒有能力解決。

不談論哪些產業對於上述三點做得好,或是做不好。我自己的消費經驗裡,「誠品書店」是讓我感到舒服與完整的購物環境,尤其是當我找不到特定「商品」時,總是可以透過現場服務人員獲得「答案」。

我期待「CoolDesign 創意倉庫」可以是一個這樣的門市,我們依然可以在自己品的熱情中,找到更多有趣、豐富且多元的 3C 配件,我們可以最有效率的讓「CoolDesign 創意倉庫」時時調整,任何時刻都提供最完整商品與資訊陳列,尤其重要的,是每一位「CoolDesign 創意倉庫」的門市服務同仁,都可以和每一位客戶熱情、專業的分享。

這不容易,但我真的有看到無限的可能。

謝謝所有創意思考的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