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似乎對朱銘先生不很尊重,不過,昨天是前往淡金公路廣泰香買波羅麵包,但因為假日沒有出爐,於是晃到了朱銘美術館

抵達的時間有點晚,大約是 4:20pm,距離營業結束的 6:00pm,其實只有短短 90 分鐘。

一方面讓可昂、可恩可以跑跑步,所以還是決定花 NT$ 750 買了三張全票(熊老闆、熊媽媽,以及兩個小朋友的小青乾媽)。

多年前還在雲門舞集擔任企宣組長時,就曾經有機會拜訪朱銘美術館,不過卻一直沒成行,昨天是第一次。

以前,比較有印象的只知道朱銘老師「太極系列」,但是踏入朱銘美術館,卻發現更多驚奇。尤其是「人間系列─三軍」。

在網路上看了一些資料

朱銘經典大作「人間系列」以藝術家縝密心思與細膩觀察,融入純熟雕刻技法,刻劃塵世眾生。每一系列作品仿若一部雋永電影、一則動人故事,「人間系列─三軍」亦是如此。對朱銘而言,創作三軍,除了表達對英雄致敬的情懷,其仍延續著藝術家描繪人間百態而出發的創作初衷。不論是閱兵式中的恢弘氣勢抑或雄踞艦艇的巍然英姿,朱銘感性選擇抗戰時期的老兵切入創作主軸,在歷史的經緯上,鋪陳不同世代的三軍圖像,體現軍人無畏的氣魄與慨然的精神。

以描述抗戰英雄及現代陸、海、空三軍為主題的「人間系列─三軍」,是朱銘耗經四年歲月,長期醞釀的潛心鉅作。為了完成作品,朱銘選擇在南投清境山上的工作室埋首「做兵」。創作規模龐大的雕塑作品,委實不易,浩大繁複的製作工程,對朱銘更是嚴格考驗。「人間系列─三軍」作品總件數三百餘件,然而實際製作的作品數量卻多出一倍,這是因為所有作品都必須先創作出小件(高20~30公分左右)的保麗龍模型,經審視修正後,才能依此為參考,開始雕刻等身保麗龍模型,而後再一一翻製成這支聲勢浩大的青銅軍隊。

一件件獨立表現的軍人雕像,雖籍籍無名,但受人敬重。向英雄致敬,是朱銘三軍作品最重要的理念。朱銘創作的呈現,皆蘊含著一個重要的創作意念-「作品本身除了要具有地域關係外,還要具備有國際語言。」,「三軍」作品依舊扣緊此理念,整體創作最終欲表達的是「軍」,對一種純然的形象與價值的景仰,藉由藝術形象來傳達意涵,破除不同語言文字溝通的隔閡。「人間系列」發展至今愈臻成熟、愈走向完整性,此時此刻的三軍已可說是「人間系列」的巔峰之作。

談到三軍創作,朱銘如此表示:「在創作三軍的進度上,我幾乎每天都要完成一件作品。不管在時間、體力、或經費方面,三軍作品對我個人來說是個很大的考驗。我常在想,錯過此時,未來我可能就無法完成了,所以我將「人間系列─三軍」作品稱說是自己空前絕後的「大系」與「大戲」。」


帶著小朋友出遊,相機當然沒少,也試著拍幾張朱銘老師「人間系列」的作品:

行軍中的士兵-文忠

1.jpg

降落中的傘兵

2.jpg

完成任務的飛官

3.jpg

其實,帶給我比較大震撼的,要算是以下幾個比較生活化的作品:

芭蕾舞

4.jpg

體操

5.jpg

打盹的上班族

6.jpg

不是指惟妙惟肖的雕刻品,也不是太極系列的意境,更說步上什麼生命的意義,這幾個作品,讓我感受到的是一種很單純、認真生活的態度。

匆匆來到朱銘美術館,回程途中,經過白沙彎,也讓兩小朋友去玩玩沙、水。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