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同事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你對露天拍賣太苛責了。其實,我只是擺脫不下我曾經最珍惜的工作 - eBay。

不意外的,在今天看到新聞 - 不願裁員 露天葉奇鑫辭職(我大概是這星期一聽到的消息),我還是稍稍有點失望。

「天雨路滑,請小心駕駛」,是我第一篇在 blog 關於露天拍賣的文章。現在看來,這篇標題應該是「路況難料,駕駛遭撤換」。糗的是這路況差只的並非追不上 Yahoo!奇摩拍賣,而是這台車主嫌養車太貴,打算換些個零件...。

從兩個角度來看露天這一次的離職事件:一是露天拍賣的營運是否正面,二則是 PC HOME 這群台灣網路第一代,上世紀末遺留下來的趨勢專家與團隊,怎麼看待露天拍賣的價值。

我不認識「奇哥」- 葉奇鑫,他進入 eBay Taiwan 時,正逢我離職,所以無緣認識。不過這一年半多奇哥先生投入在露天拍賣社群經營的努力上,我個人是鼓掌叫好的,只可惜當我在 eBay Taiwan 擔任 Community Manager 時,沒有這樣的老闆。

但是,一個拍賣網站的價值,社群互動的影響力是隱性的,網站上商品的成長、成交量,才是判定該網站經營的成效。如果用這個標準來打分數,露天拍賣的績效仍是不合格。創造了近八百萬的刊登商品,我很懷疑實際的成交率是多少?這八百萬的刊登商品有多少是重複刊登,或者是垃圾?

或許是前身 eBay 輸怕了,只好抱著超越 Yahoo!拍賣的神主數字 - 刊登數來自爽。終究,露天拍賣沒看見失去的基礎、信任,即使再用心經營社群也彌補不來的。

那麼,PC Home 怎麼看待這個曾經是豪門千金的媳婦呢?兩年前 eBay 優雅的退出台灣市場,選擇與 PC Home 聯姻,也付出大筆嫁妝,風光下嫁...。不過,當初的雙方婚約只訂下三年,看目前這對貧賤夫妻的相處情況,明年恐怕娘家將不再繼續支助,PC Home/露天拍賣自然得把皮拉緊一點。

從 Yahoo!奇摩將興奇購物納編旗下,接下來又可能把商店平台功能自行運作,加上原本的金雞母拍賣事業體,PC Home 電子商務經營勢必更嚴峻,尤其「趨勢專家們」的智慧一定不在我之下,露天拍賣未來想凹得公婆的疼愛與憐憫,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下一步?會裁員?答案我想是肯定的吧。無關感情、只求現實,一個無法獲利的事業體,如果關不得,就得把付出資源降至最低。

唉,老同事們,先祝福你們啦(往正面點看,不到兩年,又可以領第二次遣散費了,算你們有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