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共識,才能一起做事。

農曆年前,在和幾位同事分享公司運作的想法,提到了這一句話。

年節期間,從這個角度,思考了一些未來自己面對公司營運的方向。我自認不喜歡高調,也很務實,所以這一篇的分享,真的不是一個「烏托邦」理想境界,而是我真的想要讓自己跨入公司 Leader,而非只是 Manager。

以前,我總說當老闆或者是當主管的,要學會管理 Project,尤其從時間管理下手,把分工釐清,讓每個人可以盡其所能,更有效率。我也說,當主管的要會管理「人」,讓人各盡其用,發揮團隊戰力。

都對,但也不是全然正確。

後來,我開始這麼說:把目標設定好,提供可行的資源,在規劃好的時間表內,讓同仁們有多一些空間創造價值。也對,但也不對。

一個教練,沒有選擇「選手」的權利,但怎麼讓「球員」發揮出最佳的戰力?

六成的勝率。在 50 場比賽中贏得 30 場,這不難懂,但怎麼達成?

1. 不斷的苦練、苦練、再苦練,把握住每一場贏球的機會。
2. 把球員分工做好,讓球場上的運作更順暢,發揮出最好的戰力。
3. 體能、戰術、訓練,甚至對生活作息的要求,各司其職,才能在球場上發揮應有的實力。
4. 冠軍教練,能夠融合球員,整合最佳戰力。

以上都對,都像是「專案管理」,管理的好,成效就不會太差。至少,每一場球都是漂亮的?

Leader 不該只是如此。領導,不是管理。

回頭再讀文前這句話:「有共識,才能一起做事。」

Leader 要做的是,是讓全隊從上到下的每一位成員,都相信「我們是冠軍隊」。這就是「共識」。

往往,在管理的過程裡,我自己,以及我公司的主管曾犯過多次這樣的錯誤:你這樣不對,怎麼可以......。或者,我們自以為年資長、經驗足,對年輕的工作同仁下達「執行」與「禁行」的命令,但始終成效不彰,或者結果與期待總是有極大落差。關鍵,也許不在「執行力」,而是是否每一位工作伙伴都有相同的認知?相同的共識?

再舉個更微妙的例子。「我希望門市商品陳列整齊與乾淨」,所以是相同品牌陳列在一起?或者是相同功能放在一起?甚至相同尺寸的擺在一起?整齊是商品陳列整齊?還是陳列架要標正對準?

「共識」來自於內心的認同,有志一同,才能齊力斷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