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01561

臉書上不少朋友挺關心我最近前往上海的進展,很是感謝,尤其也私下給了許多建議,以及提醒要注意的事。

這一趟,除了有老朋友會面,有機會多了解「上海」的近況外,也和幾位渠道(通路)營運的業界前輩談了些可能性,以及一些公司註冊的限制與稅賦的議題。甚至,還認識了一個來自湖北的小賣家,在淘寶上販售 Amazon Kindle 電子書,分享了他的創業路。

中國市場,大概就像歷史和地理一樣,尤其「渠道」,是那麼「博大精深」。這個「大」跟「深」,實在不是在台灣從事代理經銷業務可以比擬的。朋友這麼說:中國市場是台灣的兩千倍。換句話說,營收可以能是兩千倍,虧損的機會也不會低於這個倍數!

中國市場有多大?我說不上來,尤其那些個處在黃土高坡,或者有人參、貂皮、烏拉草三寶的東北,我一概沒見識過,想像起來,就是大到不行。有多深?這一點我大概體會到了。

舉個例子吧(這是個案,不是通例):一個市價 1,000 塊人民幣的商品,扣掉通路毛利、通路採購的佣金(對,你沒看錯)、通路門市銷售人員的激勵獎金(對,你還是沒看錯),這還不含上通路客戶額外的行銷獎勵金、Rebate 或是上下架管理費用...。這些零零總總的「成本」扣除後,基本上代理商的售出價格大概是人民幣 350~380。這個數字,如果再扣除業務人力、營運管銷,或者還有各稅金的扣除...,這個坑有多深,恐怕不是「庭院深深深幾許」可以形容的。

當然,很多成本是檯面上的,不然也不會有數以千萬的「淘寶」賣家創造出一篇篇的經濟奇蹟(那些死在沙灘上、被跨過的屍體就不多提了)。

那還去?

我想我還是會去,但做法將有所改變。沒有郭董的萬貫家財與豪氣,我依舊認為可以創造不一樣的價值,以及機會,我要進入的不是「中國」市場,而是聚集「認同」這個價值的族群。「深」而且「精」,或許才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