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 mobile01 網站上的蘋果版有這麼一篇文章:爛蘋果, 真的讓我遇到了。整個討論串,是有一些插花無聊的內容,但是點出了一個重點:台灣的蘋果電腦消費市場太小,得不到足夠的重視。

我喜歡 Apple 的品牌、形象,也喜歡 Apple 產品的外觀視覺,操作界面,加上我自己的習慣。但是喜歡產品,不一定等同於我喜歡 Apple 這個品牌、經銷與服務。

有兩個例子:

以前有個來自加拿大的外國朋友,打算在回國前買一台筆記型電腦,特地來問了我:ASUS 是很好的品牌?商品很好?對台灣來說,ASUS 是眾多品牌中值得的選擇的品牌之一,但是對一個即將回北美的使用者來說,未來若是電腦需要維修服務,勢必會面臨到不小的困難。

另一個例子,同樣跟 ASUS 有關係。我自己曾經引進過一款商品:Wall/Auto/Air Ultra Portable Notebook Power Adapter,這是一種提供各型筆記型電腦、數位周邊使用的多功能變壓器。縱使號稱相容多種筆記型電腦使用,但偏偏就是沒有 ASUS & Acer 台灣最大雙 A 品牌可用的接頭替換。

上頭這兩個例子,只反應了一件事:Acer & ASUS 在北美的市佔率不高,非但不高,可能還低到並不值得開設有系統的服務據點,周邊商也不打算發展該品牌的相關周邊產品。

轉到 Apple 在台灣的情況,雖然 Intel inside 的 Macbook Pro or Macbook,甚至 Mac Pro、iMac 等電腦主機已經洗因了為數不少的新用戶,加上 iPod、iPhone 這些不斷刺激消費市場的熱門商品,終究台灣在 Apple 的佈局上,依舊是一個微小市場,是一個在資源分配中,很容易被忽略掉的市場。

你可以看著 Apple 屢創新高的股價,享受 Steve Jobs 領導的創新藝術。但是,在台灣市場,或許二線品牌的電腦廠商,都可以輕易超越 Apple 極力爭取而來的恩惠與服務。

你喜歡 Apple 商品?我真的為你開心,因為你可以享受到這個產品的多項優點。只是,萬一不幸,你需要 Apple 在台灣更多的客戶服務...,媽祖保佑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