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抽了個空前往新店,拜訪一個廠商,簡單看了一些該公司的商品,其中多數屬於工業用電腦的周邊,對於習慣於大眾消費商品路線的我來說不是很能夠了解,大概只有三個商品是我比較有興趣,也是自己可以用的到的。

不過商品本身並不是花了兩個對鐘頭對談的主題,反而是彼此分享各自領域的經驗,以及從外來專業評斷我們自己的電子商務經營,是個很寶貴的經驗。

「你的網站,好像少了一點......溫馨感。」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描述(我並不認為這是批評)。當下,其實我在簡單思考下,我也同意了這一點。

「溫馨感」在某個程度來說,是很抽象的。不像是一些網頁設計的「科技感」、「冷冽感」,或是「溫暖感」,是可以利用視覺設計加以改善,可是「溫馨感」,除了需要被營造的「氣氛」,也需要更多的互動,包括交易兩方,甚至只是瀏覽的使用者可以感覺到的參與。

以我自己曾經有過「溫馨感」的電子商務網站來說,eBay敗家網都給我有這樣的感覺。eBay 由於是個拍賣網站,加上向來強調 Community 社群的經營與運作,對買、賣雙方,或是任何參與的會員來說,會養成一種習慣,一種黏滯感,進一步有更多分享與互動;而敗家網,他的基礎是建立在 Apple Users/Fans 的社群網站-老地方冰果室之上,聚集了大多數的 Apple Users 從分享、討論的互動,延伸到電子商務的服務上。另一個目前國內最大型的綜合 3C 社群網站 Mobile01 也有這樣的味道。

除了上面提到的社群經營模式,其實還有另一個模式,也是我很好奇的:AppleStyle,整合了資訊、購物與部落格的營運形態,甚至還囊括了兩岸三地的市場。

回到「溫馨感」這個氣氛上來吧。在昨天對話的過程中,「故事性」也是一個可以創造溫馨感的元素,如同在這個格子上,對我創業過程有興趣的朋友,似乎遠比想知道創意思考數位生活館賣哪些商品來的多吧。

如同創業尚未成功,老闆仍須努力一文,我後來得到來自多方的鼓勵,可是讓我爽了好一陣子。

再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